close
home_2  
片  名: 命運好好玩
類  型: 魔幻喜劇 
導  演: 【呆呆向前衝】法蘭克可洛西 
演  員: 【我的失憶女友】亞當山德勒、【珍珠港】凱特貝琴薩

 
 
通俗劇情片存在之必要性---我看命運好好玩
 
 
我已經很久沒看亞當山德勒的作品了,我知道他的電影很賣座,雖然不是每一部,
我知道他的名氣很高,雖然你不一定叫得出他的名字,但我真的很久沒看過他的作品了。
 
其實是因為我很害怕,我笑不出來,我的臉很僵硬,我的心在抽搐。
電影的類型如果是喜劇,我不覺得幽默,電影的類型如果是勵志,都沒有鼓舞到我的士氣,更遑論蓋得天花亂墜的愛情劇,我是一滴淚都擠不出來.....。
在看命運好好玩之前,我事先看過劇情簡介,才決定租借此片回家欣賞。
 
 
 
官方的劇情簡介如下: 
 
一個總是把事業看的比一切重要的建築師,因為成為工作狂而讓生活經常方寸大亂而失控。有一天,他在一家詭異的電器行買到了一支遙控器,並意外的發現他竟然可以用這個遙控器控制他的人生!它可以快轉無聊等候的時間,暫停即將失控的場面,將不想聽到的噪音靜音,甚至倒轉到遺忘的美好時光。漸漸地,這支命運遙控器的記憶模式發揮功能,開始幫它的主人決定那些片段可以重播、快轉或暫停,而這時候他才發現自己就要錯過多少大好人生… 
 
 
 
提到亞當山德勒,就得一併提到焦不離孟、孟不離焦的哈啦猛男『勞勃許奈德 Rob Schneider』,不知從何開始,他倆就呈現了你主演的我軋一角,我主演的你來客串一下的默契,在這次命運好好玩的前段裡,按照慣例他客串阿拉伯"哈比布王子"一角,極為爆笑與搶眼,不細看,還真是完全看不出來,扯遠了,接下來進入正題。
 
 
 
建築師麥可紐曼(亞當山德勒飾),是個十足的工作狂,他日以繼夜努力工作想升格為霹靂遊俠李麥克的正式合夥人,(霹靂遊俠)頂頭上司只要餵他升格為正式合夥人的魚餌,他就一定上勾,為此犧牲掉與家人共聚的時光,承諾過小孩班(約瑟夫卡斯塔農飾)和莎曼珊(譚頓麥肯飾)的支票沒有兌現、跟美麗老婆唐娜(凱特貝琴薩飾)之間,連吵架和炒飯都沒空嫌浪費。麥克這麼忙碌,想買一隻萬能的遙控器是合情合理的,他實在是迫切的需要,否則在還弄不清電視、冷氣、車庫的遙控器究竟是哪一隻之前,就讓遙控飛機給打死了。
 
說穿了麥可不是笨,他當然不笨,他只是懶,要花時間去分辨這些浪費寶貴時間的玩意兒,他哪有空。賣場的店員『顏王』(克里斯多夫華肯飾)(我覺得他比較像死神之類的)帶他到倉庫,給他找了一個保證能改變他所有生活的萬能遙控器。 
 
 
 
萬能遙控器極其萬能,跳過無聊至極的家庭聚餐,自動導航讓他的精神完全抽離,僅剩空殼的身軀和呆滯的眼神,老婆碎碎念的時候就靜音,小狗汪汪叫還是靜音,不必再看他老爸的拙劣魔術把戲....總之討厭煩人的零零總總全都閃邊去,對了對了,乾脆跳過可惡的老闆那折磨人的餵魚餌把戲,立刻到升官發財那一刻。誰知道這一跳竟然跳盡了一切,所有的悲歡離合的片段都跳過....
 
 
 
他擁有的多亦或失去的多?
麥可終得以擁有朝思暮想的職位,在十多年之後,坐擁豪宅開著名車以及擁抱著贅肉橫生的自己和追不回的懊悔;
 
在他跳過的這一瞬間,他失去了一再給他機會,期望又失望的老婆,
他失去了崇拜他如英雄般的兒子,和總被麥可的妙語如珠惹得發噱的女兒,
他失去了自以為將來還有大把時間可以再來孝順的老頭子,
他的美麗老婆和一雙兒女均被游泳教練(哈比人山姆)接收,
和老爸生前的最後一次互動,麥可不僅正眼都吝惜瞧他一眼,更拆穿了他多年來的一千零一式代代相傳"吃硬幣"西洋鏡,令老人家心碎不已,黯然離去。
當然那隻大黃狗何時魂歸離恨天,家裡的寵物一再的改朝換到第幾代他也都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。傷心總是來得特別遲,他那痛哭失聲的模樣,都在觀眾的心上敲下重重的一記,"我現在很後悔,非常後悔,請再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從頭來過"
 
 
 
麥可是一個自私鬼兼混蛋老爸和不孝兒子,顯然離好丈夫的標準也很遙遠,
他口口聲聲說:『我努力工作給你們我從小夢寐以求的一切...』,可是那是麥可夢寐以求的,卻不是他老婆小孩要的,
麥可是一個自私鬼兼混蛋老爸和不孝兒子,顯然離好丈夫的標準也很遙遠,
可是他不是一個無情無義的人,他有愛,只是愛的不好,老把愛放得很後面,想等達到了目標再拿出來展示;他千錯萬錯也只是犯了一個我們每個人都會犯的錯,那就是蠢,這種蠢的通病就是"等我怎樣怎樣,我就如何如何",他從未想過他會失去,只是一心想要達成目標,顏王並沒有先言明,原來遙控器的記憶功能如此令人捶心肝,他快轉過的行為,遙控器終生自動快轉,他大夢初醒,一切都已來不及,人生有如黃粱一夢稍縱即逝,鏡頭將我們帶到垂死邊緣的老麥可,聽兒子說道以事業為重,蜜月旅行先行擱置,即從醫院前往機場進行擴張他的事業版圖,麥可幡然醒悟兒子已是他的再版,滂沱大雨中拖著老邁步伐阻止兒子的重蹈覆轍....兒子,我只想告訴你"家庭是最重要的"
 
 
 
這是顏王送給麥可的一份禮物,沒有人有機會再來一次去顛覆你的初衷,你已預知你選擇的結果,那麼接下來呢?站在分叉口你會怎麼走?
 
 
 
上列的論述和內容都是老掉牙,電影欲陳述的重點顯而易見,同性質的電影經過一段時間總會換上新包裝,改弦易轍重新再在電影院上映一輪。這類絲毫不囉嗦、不用暗喻手法直接呈現的通俗劇情片,永遠有其存在之必要性,很多道理我們常常會忘記,它適時的出現會提醒你已逝去的、該盡未盡的努力,於此時可讓大夥兒痛定思痛下定決心,緊握你現有的、珍惜它,然後你又忘記,它又出現...命運好好玩啊!
 
 
 
小人物的真實人生塞滿了零散的鎖碎事,即便我們不曾握有萬能遙控器也想跳越這一段又一段,不順遂的想逃避,哀傷的想忘記,厭惡的想丟棄,失意的想失憶,不能真正面對問題本身,就注定陷入這無限迴圈裡。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法斯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